OpenNMS 能監控到的資訊, 除了 "主機 (Node) 是不是還活著~", "Web Server 當掉了沒~", ... 等等 Yes or No 一翻兩瞪眼的資訊之外, 還有另外一種類型的資料來源: SNMP

SNMP 能夠提供哪些資訊給我們? 有圖有真相~

沒有安裝與設定 SNMP 時, 能看到的資源歷史資料只有一項:

Resource Items with no SNMP   

把這個項目拉到右邊的框框, 並點了 "Graph Selection" 之後, 出現了這個資源的歷史明細資料 (如下圖), 目前有 ICMP (Ping) 與 HTTP. 從圖中可以看到, 過去一天之內 (Last Day) ICMP 的反應時間平均是 1.31 ms (毫秒), 最短是 0.2993 ms (毫秒), 最久是 7.99 ms (毫秒). 而 HTTP 的回應時間平均為 12.16 ms (毫秒), 最快是 9.86 ms (毫秒), 最慢是 36.37 ms (毫秒). 

另外從圖裡面可以大致知道, HTTP 服務在 11:00~13:00 的時候比較忙碌.

Resource Detail with no SNMP 

靠近一點看~ 還可以看到比較詳細的資料~

 

以上是一台 Windows 2003 Server, 提供 HTTP 服務, 但是沒有安裝 SNMP 時, OpenNMS 可以提供給我們的資源歷史資料.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 當有安裝與設定 SNMP 時, 會怎樣? (以下示範是 Windows 2003 Server, 安裝 SNMP, 另外加上 SNMP Informant Standard 所呈現出來的結果)

Node with SNMP 

點 "Resource Graphs" 後, 哇~ 左邊多出了好多好多的資源歷史資料可以選擇了ㄟ!! 

Resources with SNMP 

那 ... 就來個 "Add All" (註: 把瀏覽器放到最大, 左下方就會有 "Add All" 的按鈕 ^^), 再來個 "Graph Selection" 吧!!

SNMP TCP Connection 

從下圖看, 網路用量不高, 一條 GB 網路才用到 0.04184% 而已 (是 User 根本不來用系統嗎 ^^), 所以~ 寫程式的~ 系統慢別怪網路啊, hehehe (註: 啊, 我也是寫程式的 =_=)

SNMP Network Info 

主機有8GB的記憶體, 目前執行 80 幾個 Process, 登入 Windows 的使用者約 8 個, 嗯~ 負擔不重, 可以考慮轉成 VM

SNMP System Info 

剩餘記憶體還有4~5GB, 想怪罪主機 RAM 不夠? 自己掏錢去買!!

SNMP System Info 2 

兩顆 CPU 的平均負擔趨近於零? hehehe, 想換主機下輩子吧

SNMP CPU Info 

硬碟空間好像就有點不足了, 快寫簽呈申請購買去~ (註: 先清理硬碟上面的MP3跟AVI比較快 ^^)

SNMP Disk Info 

上面列出使用 SNMP 之後幾個代表性的圖表, 相信大家可以了解 OpenNMS + SNMP 的威力了 ^^ 除此之外, 後續的文章會提到 OpenNMS 的 Event 與 Notification 功能, 這些功能結合起來, 可以在系統有異常 (例如: 服務當掉), 或快要異常 (例如: 硬碟只剩下 10% 空間) 時, 主動通知系統管理員. 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